Ribelle

洁癖人,看见拆家会咬人的那种

他们假装要结婚(情况很复杂)(3/10)【菲力克斯x贝雷丝 授权翻译 FE3H同人】

作者:andromaida

翻译/配图:我


第三章来惹,作者真的很会吊人胃口哎呀两个可可爱爱的小傻帽…绝佳的社畜充电读物…



作者笔记:


第三章!!祝阅读愉快:)


第三章


菲力克斯


去加尔古•玛库的路菲力克斯已经走了数不清多少次,以至于根本不用仔细看路都能摸过去。这倒是件好事,毕竟他必须没有认真看自己正在往哪走,他现在满脑子都是亚丝翠伯母即将给自己制造出何等的尴尬。


他终究还是背离了自己的判断,硬着头皮试图激发她的同理心,试探性地请求她不要揭露自己小时候的种种黑历史。她干脆利落地反驳道:“你不觉得你未来的妻子有必要了解一下她到底嫁给了个什么人吗?”他真的一开始就不该瞎求情的,甚至搞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要提这茬。


也许他应该建议贝雷丝吃饭时戴耳塞。


他眨眨眼,使劲摇了摇头。不行,这个想法太不实际了,我到底在想什么啊。也许是害怕在最亲近的朋友之一面前被揭短。也许是这桩假婚事搞得他犯焦虑,搞得他整天胡思乱想。要么就是要带贝雷丝见自己家人这件事本身就足够令他恐惧了,要是仅仅作为朋友引见倒是还好,问题是假婚约把这事复杂化了千百倍。

他倒是很确信伯母与伯父会喜欢她。他们不是那种老古板,因此应该不会挑剔她不是什么名门望族出身。他还很确信几乎就没有不喜欢她的人类。当然啦,敌军除外。(你瞧,这简直就是废话,不足以对她造成影响。)也许某个平行世界的他也会坦诚地带她来见见家人,毕竟她是他关系最近的战友与知己,他甚至根本数不清她在战场上救过自己多少回了。现在想想,她既然对他如此重要,他居然没有让家人见过她,不由得产生了一丝负罪感。


她倒确实见过他的家庭成员。当他还在士官学校就读时,以及他父亲离世前那段时间,他们之间有过接触。前任公爵对贝雷丝的评价一直很高,而且也明确指出过她与菲力克斯走得很近一事,以及后者能拥有这么一位可靠的朋友实属幸运。不对,仔细一想,父亲用的词儿是“搭档”,而不是“朋友”。天知道为什么,他说这话时脸上露出了极为感性的表情,但菲力克斯不得不承认这一点。在战场上的她的确是他梦寐以求的靠谱搭档,她对他的意义不言自明。也许他真的应该早点请她来作客的。


他抬起头,注意到加尔古•玛库的外墙浮现在远处。或许是因为一路上考虑的事情太多,这段路比他平常来得短不少。


也许拥有一位旅伴可以防止他就假婚约一事多虑。但考虑到归程的这位旅伴就是贝雷丝本人,怕不是压力只增不减呢。



贝雷丝



他大老远从伏拉鲁达力乌斯领过来,就是为了捎上她再原路返回。多少有点浪费时间了吧?


他翻身下马,走过来对她打招呼。贝雷丝抱起胳膊,嘴角不悦地耷拉下去。“我回信里和你说过不需要护送。”


“我看到了,‘灰色恶魔’女士。”菲力克斯怼道。“但我伯母坚持一定要让我亲自来接你——”他压低嗓音,确认了一下周围没有别人,“——如果就那么让我的未婚妻一个人走那么远可是极为失礼的行为。”

她气呼呼地瞪了他一会儿,但还是叹了口气,接受了这个事实。“看来我也不应该就这么把你一个人打发回去了。咱们出发吧。”


“那我衷心希望你别把我一个人赶回去。”他有点不爽。


“别诱惑我喔。”她耸耸肩走向马厩,这时身后传来了一声叫嚷。


“贝雷丝,你是要不跟我打招呼就溜走嘛?”


她听到自己的名字转过头去,看到芙莲正拉着脸大步走过来。要是这小姑娘不是这世上最人畜无害的人,要是贝雷丝以前不是雇佣兵,这个场景大概还蛮吓人的。但是,芙莲是出了名的惹人怜爱,贝雷丝又是出了名的杀伤力巨大,因此这幅画面更像是一只毛茸茸的小猫正竖起浑身的毛来威胁面前的人。比起恐吓,可爱来得更多。


她多少有些内疚了。她倒没有打算刻意躲着芙莲,但也并没有主动过去道别。她不太希望让菲力克斯多在另一个朋友面前承受一份谎言的压力。这么找借口好像有点虚伪。也许是她自己不愿意再在芙莲面前装下去了,尤其是她的未婚夫本人就在这里,这个理由才更接近真相。不过,菲力克斯应该也会感激她想帮他规避风险吧。


她偏过头去偷瞄他,却看不透他在想什么。他正看着芙莲越走越近,表情似乎有些无奈,而不是对突如其来的登场人物感到恐慌。她有点惊奇,他居然有意在控制自己的情绪,这比他那晚在菲尔蒂亚的表现稳重了许多。(但她永远也不会指出这一点,谁知道会如何戳到这位刺头剑客的小自尊心呢。)也许他有练冥想什么的,总之在表情管理方面下过功夫。她有预感他们接下来的一些日子都能用得上这招。


“贝雷丝!”她停止走神,低头看着双手叉腰走到眼前来的芙莲。“你居然打算不跟我说再见就跑掉!”


“我没想跑掉,芙莲。”严格来说不是谎话,只是没说全实话。“再说,你现在来啦,那我就可以说再见了。”


芙莲似乎被说服了一点,笑容重新爬上她的面颊。“那,真庆幸我赶上了。”她把双手握在一起,来回瞟着他们两人,双眼闪闪发亮。“这是你们两个第一次以伴侣身份出行耶,我也好激动喔。”


贝雷丝眨了眨眼。“是哦,伴侣身份,确实是第一次呢。”她又看看菲力克斯,发现他正出神地盯着自己的脚。也许她对他奇迹般闪现出的表情管理能力过度自信了。谢天谢地,芙莲没有发现这一点,还在开心地冲他们笑。


“我很快就会回来的,可以吧?我们最好在天黑之前抵达伏拉鲁达力乌斯领。”


芙莲点点头。“祝你们旅途平安,也一定要玩得开心喔。我等不及听你回来讲在那边的事情啦!”她又转向菲力克斯,后者现在好歹不在看地了,但眼神依旧有些茫然。“路上保护好你的未婚妻,没问题吧?”


提到保护别人这件事似乎让他回过神来(也确实很符合他的风格),他的嘴角微微翘起。“我尽力而为。”


“我知道你会的,如果做不到的话,兄长大人肯定也会很生气的!”芙莲甜甜地说。“那再见啦!”她蹦蹦跳跳地跑走了,一路还哼着小曲。


贝雷丝转了转眼睛。“我不需要你保护我。”


“我觉得谁都知道你不需要我保护,”他似乎在最后一个词上磕绊了一下,但立即恢复了平常的语气。“但我还是希望你承认多一个人确实会比单独行动安全一点。”他冲马厩比划了一下。“我去拿马鞍,你挑一下要骑哪匹吧。”


虽说她坚信她不需要别人护送,此时却突然因为自己貌似一上来就表示看不上他的随行而有些过意不去了。她当然不是有意想要贬低他,但他看起来确实有一点沮丧。她张开嘴想解释,但他已经走向马厩的方向。她只好叹了口气,跟在他身后。


“谢谢,菲力克斯。”她说道。


他向她点点头,但什么也没说。



回伏拉鲁达力乌斯领的路途还算愉快,有人陪同也并不是什么坏事,但这段路本身依然很漫长。不过,既然谁也没法临阵脱逃,贝雷丝终于有机会迫使菲力克斯为她科普些先前未知的家庭情况,顺便指出他撒谎水平实在不怎么样,以及他真的有必要下功夫学一下怎么接着在所有人面前演这台戏。他顶多会抗拒,但也不至于扭头就跑吧。(除非他就想那么一头扎进森林里去,或者什么别的地方,她心想。)


她清了清嗓子。“所以。”


他扭头看她。“所以?”


“你打算给我介绍一下你的伯父与伯母嘛,还是就等着我两眼一抹黑地见他们?”


他有些嘲讽地笑了一下。“你可是战术大师,对吧?毫无预备地面对各种突发事件然后对大家发号施令难道不是你的专长嘛?”


“对,但那是在战场上。”她不打算让他岔开话题。“以我的战略眼光来看呢,我们这段行程并不包括任何作战行动,我还是想先备备课的。”她的语气缓和下来,无意间还流露出一丝担忧。她对显露自己的被动有些不适。“菲力克斯,我有点没底。”


他的笑容褪去,似乎也被她的情绪影响到了。“是啊,也对,”他顿了顿,“你想知道什么?”


“我也不太清楚,就讲些觉得我需要知道的吧。他们是那种很注重礼仪的人吗?有什么我需要刻意避开的话题吗?还有,”她犹豫了一下,“他们对我们的订婚有什么不满吗?”


“他们不是那种特死板的人,呃,打个比方,你称呼他们时不用带上‘大人’或者‘夫人’之类的头衔。但也没随便到希尔凡那个地步。我想不到什么聊天时的雷区,还有,”他的肩膀绷紧了,“没有,他们对我们的订婚没有不满。”


“那,至少这是个好事了。”


他斜着眼睛观察她。“你不必太担心。再说,如果他们真有什么意见,你也不需要在意的。”


“我知道的,菲力克斯,你是不会在意这方面。”她很感激他坚定地站在她一边,但那并不是她发问的意图。“但对于要第一次和你的伯母和伯父共进晚餐的我来说,事先了解他们有没有明面上或暗地里反感我们的婚约还是相当重要的。”她眨眨眼,“当然,假婚约。所以我才要问你。”


他的面颊有些泛红,赶紧扭回脸去死盯着路面。“是哦。”


他们又无言地骑了一阵,贝雷丝再度打破沉默。


“但还是感谢你支持我,菲力克斯。”


他继续平视前方,避免看她的眼睛。“这没什么。”


她考虑了一下,感觉眼下指出他撒谎水平有待提高有点不太合适,这茬可以稍微放一放。还有其他无可避免的紧迫事项需要处理。


“还有一件事。”

他没说话,但姑且微微颔首,表示他在听。


“那我们订婚的故事是怎样的呢?人们都在问我这件事,我觉得咱们有必要对一下口径。”


“一定要有个具体的故事吗?”


“我是说,称之为故事好像有点过了,”他也确实没给她留多少周旋的余地,“但我们至少该做出相同的回答。”


“不如我们就用我每周一次去修道院找你训练时顺便求婚了这个说法。”他叹道。“周围人似乎自然而然地都认为这事儿很浪漫。”


看来不只是她被周围人拿频繁见面训练念叨了。为什么他们全都在纠结这一点呢?


不过她也没有更好的剧本了。


“行吧,听上去很管用。虽说有点简单了,但倒也挺适合我们两个的。”她回答道。“如果说你表现得如何浪漫听上去也有点不对劲,所以就用这个说法吧。”

说通这一点倒比她想得容易多了。她衷心希望接下来的行程也会同样顺利。



他们抵达伏拉鲁达力乌斯城堡时,天色已经黯淡下来,而温度也随着他们的北上而越降越低。天空中开始飘起零星的雪花,地面上泛起一层毛茸茸的白色。从马上下来时,她不由得哆嗦了一下,这才意识到有些冷。十一月的法嘉斯已经完全入冬了,她真该多穿一些的。


她听到一声叹息,肩膀突然一沉。


她回过头,发现菲力克斯把自己的斗篷盖在了她肩上。这件斗篷缀着毛领子,御寒能力无可厚非。


“你出发之前就该想到这边很冷的。”她想说什么,但是他继续说下去:“你留着吧,不然会冻死的。我楼上还有很多件。”


贝雷丝有点窘,但他确实没说错。他随时可以穿新的,而她的冬装都留在加尔古.玛库了。她点点头,把坐骑牵给马夫,跟着他走向城堡。


她没带什么行李,只拿了一个随身小包,所以礼貌地拒绝了过来帮她拿东西的仆人。她永远也无法习惯被其他人殷勤对待。幸运的是,在大修道院那边,她能让所有人明白尽管她的身份是大司教,但她真的不希望(也不想)让别人帮着她处理日常琐事,于是那些修道士们也不再试着伺候她。


他们上楼时,她感到自己浑身僵硬起来,不知道菲力克斯会不会也一样没底。但她实在不想在这里表现出自己没把握的一面。有一说一,如果他们真的要结婚,她反而不见得会这么紧张:不用考虑接下来该怎么演,不用纠结这么做到底应不应该。四周的墙壁似乎突然向他们压过来,她有些喘不上气了。


“贝雷丝,”他突然开口,打破了这难熬的沉默。


“怎么?”


“谢谢你帮我这么大的忙。”


她犹豫了一下,对他突如其来的诚恳有些不知所措。“不要紧的,菲力克斯。”


他看向别处。“我的伯母与伯父就在前面的会客厅里,我会把你介绍给他们,然后你就可以去房间休息了。我知道你今天挺累的,正式的晚宴安排在明晚吧。”


“好的。”



菲力克斯


考虑到菲力克斯其人面对真正的战争时也面不改色,现在却因为把贝雷丝介绍给长辈这件事慌得不行,听上去实在是有些蠢。他知道自己遇事远没有贝雷丝那么淡定,而那种跟他特别熟的人尤其知道该如何让他破防(说的就是你,希尔凡)。眼下这种挥之不去的不安、手心出汗、心率飙升实属一种全新体验了。


他真得赶紧支棱起来。


他们走进会客厅。他的伯母与伯父正坐在两张宽大的扶手椅上喝茶,看到他们过来,立刻抬起头。他的伯母注意到贝雷丝肩头正搭着他的斗篷,登时意味深长地面露喜色。他皱起眉头暗暗叫苦。亚丝翠伯母,这就开始想歪了吗。


“亚丝翠伯母,理查德伯父。这位是贝雷丝,我的……未婚妻。”他磕巴了一下,僵硬地杵在一旁。他真得赶紧熟悉讲这个词。


两人一齐站起来和她打招呼。“很荣幸终于见到您啦,大司教贝雷丝大人。菲力克斯经常跟我们说起您。我一直在想他什么时候才能鼓起勇气向您求婚呢。”伯母兴高采烈地说道,显然对自己的表现非常满意。他感到脸红得发烫,他的折磨这就开始了。


贝雷丝似乎对这番恭维话也有点遭不住,双颊蒙上一层淡淡的粉红色。“呃,您没有必要加上头衔,叫我贝雷丝就可以啦。”啊对哦,他忘了她现在的地位碾压整个领地的人,他这辈子还没管她叫过大司教呢。


“我赞同亚丝翠的观点,很高兴见到您。”他的伯父微微鞠了一躬,“感谢您在战场上对菲力克斯多加关照了。请您务必赏光坐下来休息片刻。”


她笑起来,走到扶手椅对面的沙发旁。“彼此彼此,他在战场上也帮了我不少忙。”


这话不假。自打她在加尔古•玛库保卫战时做出了一个极拉的决策——孤身一人深入敌阵保护变成巨龙的蕾雅,然后径直栽下悬崖人间蒸发了五年,以至于那时所有人都认定她不在人世了——他作战时就再也没让她离开过自己的视野。他不敢冒险再失去她一次,生怕再来这么一遭,她就再也回不到他身旁了。当然啦,他可没对她说过这事,她嘲笑他过于感性怎么办,或者以为他磕到脑袋精神错乱了。


这事没什么值得深究的,他就是很怀念这位武艺高超的训练伙伴罢了。再说啦,正如他伯父所说的,她经常在战场上照应他,所以他只是想礼尚往来。他俩配合超默契的,想离她近一点不奇怪吧。


“当然啦,我们也很乐意听到这一点。”亚丝翠伯母的声音打断了他的瞎嘀咕。“您这趟旅途还顺利吗?我希望这么远的路不会让您感到无聊。”


“很顺利,我们没遇到什么麻烦,而且谢天谢地,似乎在雪下大之前赶到了这里。”窗外的雪变得密集起来,大片的雪花在空中飞舞,目光所及之处只能看到一片模糊的白。

伯母微笑起来。“是的,您能赶到真是太好啦。法嘉斯的天气总是阴晴不定,但唯有冬天的降雪永远不会缺席。”

贝雷丝揪着身上的斗篷,尴尬地挪腾了一下。“是啊,我下次一定记得多穿些衣服来。”


下次。


菲力克斯很好奇伯母再逼迫他请她过来时,他们能不能想到一个像样的解决方案。


亚丝翠伯母点了点头。“我很确信您以后会经常过来的,也许下次我们可以一起去菲尔蒂亚,为您购置些留在领地的冬装。”


别说把贝雷丝请过来了。这是要她把家当也搬到这里啊。

但是贝雷丝呢,依然彬彬有礼:“那真是太感谢您了。”

他必须赶紧打断这段对话,不然伯母就该把话题扯到顺便连婚纱也买了吧。他清楚她的为人,极有可能会是这个展开。菲力克斯清了清喉咙。“呃,贝雷丝刚走了这么远的路,所以,我们也该先带她去休息了吧?”

“当然啦,我相信我们明天有的是机会聊天的。”他的伯母回答道,起身走向门口。“菲力克斯,请你带她过去吧。”


菲力克斯从沙发上站到一半差点栽回去,感到贝雷丝甚至在他身后扶了一把。他伯母是认真的吗,是要让他把她领去自己的卧室吗?他面红耳赤地来回看着两个女人,但是她们看上去都无比淡定。她真是这个意思吗?还是他想多了啊?


“您指的是哪间啊?”他吞吞吐吐地问道。


亚丝翠伯母莫名其妙地扫了他一眼。“你隔壁那间……?”她扭过脸来。“我们早晨就收拾出来了那间啊。你出去一趟反而忘了怎么走啦?”


她绝对就是故意耍他的。他现在真觉得自己就是个十足的白痴。他的脸已经烧得不能更红了。


“好,”他虚弱地说。“来吧贝雷丝,我带你过去。”



走向客房的路上,他真庆幸城堡走廊里的灯光足够暗,足以掩盖掉他现在依然发红的脸。他居然那么曲解了伯母的意图……这可真是太尴尬了。


他微微侧过脸,确保贝雷丝还在他后面,没被他半路丢在某处。她紧紧跟着他,依然穿着那件斗篷。她紧紧地抓住毛领,看起来依然很冷。她穿着他的衣服的场景莫名其妙地又让他的面颊持续升温,赶紧扭回去看向前方。他给她披上这件衣物时,可一点也没多想。她来过十几次法嘉斯了,每次都忘记穿厚实一些,根本不吸取教训,而他也并不想让她冻死。但眼下,这个行为似乎有那么一丝异样的亲密,这又为他带来了更多的窘迫,而他今天实在是受得够够的了。


这时,他们的目的地似乎一下子就出现在眼前。他站稳脚跟。


“呃……”他低声说。“到了。我会帮你给壁炉点上火,这样能暖和一些,然后你就可以去休息了。”

他们走进房间,他立刻急吼吼地开始鼓捣壁炉,下定决心要转移一下自己的注意力。他整理了一下木柴的摆放,把小块的木料放在中间,然后拿起架子上的打火石。摆弄一番之后,壁炉里窜起一股火苗,他后退了几步。


“再次感谢,菲力克斯。”


在与他的长辈道晚安之后,她什么也没说,沉默到他都开始怀疑她是不是也觉得自己举止诡异。他转过身,结果发现她正坐在床沿上,离自己非常之近。如果说穿着他的衣服看起来很亲密,那眼下的距离令他实在不知道该怎么解读了。她正仔细地观察着他,而他感觉自己的嘴里有些发干。

“不用客气。你还需要什么别的东西吗?我可以多拿些毛毯过来。”


“我觉得应该不用了,这里有很多。”


确实。他的伯母安排仆人们搬过来了不少,毕竟这位从南方过来的客人极有可能并不习惯法嘉斯的寒冬。她想得很周到,他必须承认这一点。


“你的家人们都很亲切,”贝雷丝冷不丁地说道,“还有她提出要带我去菲尔蒂亚添置冬装也是。请帮我谢谢她。”


“这没什么……”他感觉自己的心脏漏跳了一拍。看来她还挺受用的,而不是被突如其来的殷勤搞得不知所措,他多少有些庆幸了。她这是在帮他的忙,他可不希望她被迫三天两头往法嘉斯跑,只因伯母对这位所谓的侄媳妇过于热心。“如果你不想去,也没必要一定要去。我可以跟她说你平常大司教的工作很忙。”


她的脸突然阴沉了一瞬,而他也立刻僵住了。他说错什么了吗?


“是啊,再说吧。”贝雷丝回道,又恢复到原先那般淡漠的表情,任何不悦的迹象都消隐无踪。


菲力克斯有些摸不清楚头脑,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办了。他一定是做了什么令她不快的举动,但他不太明白究竟发生了什么。他感到后背一阵发冷,但绝对不是天气的原因。


她从床上跳下来,解下他送给她的那件斗篷的搭扣。


他咽了一口唾沫。为什么他会感觉这么紧张?他认识她那么多年了,她现在大概已经成为了他最为信赖的亲友之一。但她从未像现在这样,令他如此坐立不安。要不还是走吧,他想道,不然有可能会变得更尴尬。


“不论如何,所以,”他的嗓音有些沙哑。她回过头来面对他。在卧室昏暗的灯光下,她那对一贯明亮的眼睛呈现出一种阴暗的深绿色。“我还是先走了,你早些休息吧。明天见。”


她点点头,把他的斗篷叠起来,搭在旁边的扶手椅上。“晚安。”


他立刻转身冲出门去,现在突然只想一个人呆着。他跑进自己的卧室,一把关上门,然后直愣愣地盯着地板。


他这到底是出了什么毛病?


(未完待续)



译者笔记:


?你们不开晚宴就不给她饭吃的吗

评论(7)

热度(4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